为什么要立遗嘱(平安纸)

香港是现代化城市,因为免费教育,早已扫除文盲,但是,令人惊讶的是: 香港法盲情况非常严重,香港人对法律的常识严重缺乏,希望"法律浅谈"可以推广法律常识,让人们更懂法丶更守法。

 

平安纸

 

遗嘱俗称平安纸,立了遗嘱後立遗嘱者知道其遗产可以妥善处理,因而心里平安,所以遗嘱叫平安纸,但是这不是法律用语。

 

遗嘱是一份有法律效力的文件,於立遗嘱者离世後才使用,以处理立遗嘱者的遗产。

 

什麽是遗产 ?

 

遗产是一个人离世後,遗留下来的财产。

 

遗产有物业丶银行存款丶股票及首饰等等。 但通常不包括人寿保险。

 

立遗嘱有什麽好处 ?

 

  1. 後人可以很快处理遗产,一般来说,有遗嘱的遗产承办比没有遗嘱的遗产承办快至少三个月。

 

  1. 立遗嘱者可以确定某些受益人才可得到遗产,包括慈善机构。

 

  1. 也可以确定某些人不能取得其遗产。

 

  1. 遗嘱中可以规范後人处理其遗产的方法,例如不得将某些物业变卖,或立遗嘱者规定儿女必须让老伴在物业居住,不用付房租,直至离世等等。

 

  1. 遗嘱中也可以订明其受益人取得遗产的岁数,如果没有遗嘱,则受益人满18岁便可取得遗产,遗嘱可以订明受益人在21岁或更大年龄时才取得遗产,也可以要求受益人在达致某个标准才可以取得遗产,例如 : 完成大学教育。

 

  1. 遗嘱委任可信靠的人作为承办人,处理遗产。

 

不立遗嘱有什麽弊处 ?

 

  1. 後人办理遗产需要更多手续,花费时间较长。

 

  1. 遗产必须根据“无遗嘱者遗产条例”而继承,离世者没有选择。

 

  1. 离世者不能选择承办人,其亲属可能会争取成为承办人,引致对簿公堂。

 

遗嘱怎样才有效 ?

 

香港法例第30章“遗嘱条例”第5条规定遗嘱须符合以下 :-

 

  1. 遗嘱以书面订立,并由立遗嘱人签署。

 

  1. 立遗嘱人在两名或以上的见证人面前签署。

 

  1. 每名见证人在立遗嘱人面前在该遗嘱上签署作证。

 

  1. 如果遗嘱不符合上述规定,则需要由法庭作出法令确认。

 

遗嘱的内容

 

一般平安纸的内容有 :

 

  1. 立遗嘱者的姓名和身份。

 

  1. 承办人的姓名和身份。

 

  1. 继承人的姓名和身份及继承次序。

 

  1. 特别指明的财产的继承。

 

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

 

如果结婚或再婚或离婚,所订立的遗嘱自动失效,必须在婚後订立新的遗嘱。

 

赵丶司徒丶郑律师事务所

版权属赵丶司徒丶郑律师事务所拥有,未经赵丶司徒丶郑律师事务所准许及授权,不得翻印